【歐文所人物專訪】Melody 學姊 (上)

 

【歐文所人物專訪】Melody Wu 

歐文所旅居義大利的Melody學姐日前回國辦事,小編趕快抓住機會和學姐來場(八卦閒聊)專訪。學姐是以德老師的研究生,論文研究里昂燈節對其文化社會的影響。讓小編和大家分享學姐是怎麼克服論文大惡魔,在職場發光發熱☀,並且把光和熱帶到歐洲吧❤!

學姐首先分享她在撰寫論文時的辛苦歷程,雖然歐文所研究的目標是歐洲,但是當時台北剛好要舉辦設計之都,一系列的節慶剛好可以作為創意城市的里昂燈節⭐做對應,因此學姐認為此份研究未來可以與自己的家鄉台灣🏠🇹🇼做連結。為了清楚評估里昂燈節對當地的影響,學姐花了2周到當地訪談居民和政府單位,不過因為里昂燈節是一個大型節慶,發信邀請後,政府單位常常杳無音信,讓學姐倍感挫折。幸運的是!學姐在台灣為了保持對語言的熟悉度,即使通過B1法檢後,仍持續進行語言交換,而學姐當時的法國語伴正好認識里昂燈節執行者,居中聯繫完成了訪談!


歐文所順利畢業後,學姊到國家圖書館工作,主要負責外交部獎助學人的專案,工作內容是透過獎助學金計畫來協助外國學者做關於台灣的研究。在工作順利步上軌道的同時,生活方面將遇上的轉變也正悄悄發生…..。

2017年學姊經介紹認識了義大利籍🇮🇹的先生,感情方面的穩定也使雙方更進一步規劃彼此的職涯發展,他們決定於今年初移居🏠歐洲,在義大利🇮🇹與德國曼海姆🇩🇪(Mannheim)開始全新的生活。


回顧研究所時期,學姊當初因為急著想像未來是什麼樣子,時常工作與學業忙得蠟燭兩頭燒,她很想告訴當時的自己「當下是什麼角色就好好地完成它,許多機會就在那個當下出現」。學姊提到所上與師大提供像是雙聯制、出國交換及實地參訪的機會,「如果當時有把重心放在學生的狀態,說不定有更多選擇。」然而,對學姊來說,歐文所提供的不僅僅只是學術上的幫助,「所上的老師們與秘書都很關心歐文所畢業學生,每次回來所辦都像回到自己的另一個家;工作遇到疑問時,所上也非常樂意幫助我們,同學們也不會因畢業而斷了聯繫。」一路走來,學姊的努力與堅持為她開闢了一條從未想過的道路,她也很感謝過去認真盡責的自己,「每一步都是在那個當下,把責任內的事情做好之後,機會就出來了,所以一定不要質疑自己,要相信自己。」


下周,小編將會分享學姊在研究所培養的能力是如何應用在職場以及移居歐洲後的生活,敬請期待,我們下次見👋👋!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