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

本所特色

  • 台法雙碩士學位 x2

本所於101年與法國昂傑大學觀光學院(後更名為觀光、酒店與文化遺產管理學院)簽訂首份雙聯學位合作協議書,後於110年與法國勃根地大學/勃根地弗朗什科特大學聯盟簽訂第二份雙聯學位合作協議書。學生於歐文所修課兩年後,赴法國昂傑大學/勃根地大學修課半年並實習半年,便可獲得師大及昂傑大學/勃根地大學兩校雙碩士學位。

在雙聯課程中,歐文所的課程偏向文化理論屬性,昂傑大學的課程偏向觀光實務屬性,勃根地大學的課程則著重文化政策與管理。學生可於兩所法國大學中擇一申請,修讀完三年將擁有深厚的理論背景及豐富的實務經驗,在台灣或法國職場均極搶手。

目前取得學位的21位雙聯生中,有6位在歐洲從事葡萄酒、文化導覽、中法關務相關工作,2位在中國發展,其餘則在台灣的法商或知名企業從事精品、酒業、國際交流相關工作。

  • 暑期海外實習

本所於6月底至7月初,帶領學生至歐洲大學進行參訪及見習,並至該校合作企業進行實習課程。

為期兩週的暑期課程結束後,學生可依論文主題自由於歐洲進行文獻資料蒐集,返國後籌辦「歐洲文化週」活動,將暑期見聞與社會大眾分享。學生在海外實習課程中,除了歐洲經驗的取得,也實際學習如何協調分工籌辦活動,將知識化為實務能力。

本所歷史沿革

臺灣師範大學在人文、藝術學術研究領域上堪稱翹楚,又本校法語中心長期在法語教學與文化交流上積極耕耘,成績斐然,民國九十五年特籌設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結合師大深厚人文傳統與國際化之優勢,透過觀光文化學術研究的訓練,進入跨學科整合,培育歐洲文化為體、觀光為用之研究與專業人才。本所籌設之初,本校校長特聘教育部郭前部長為藩、臺灣觀光學院李校長銘輝、前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邱所長大環、本校洪學務長久賢、文學院張院長武昌、英語系梁教授孫傑、法語中心賴主任守正等教授成立籌備委員會,由賴守正教授擔任籌備主任,負責設所事宜。民國九十六年八月ㄧ日起,本所正式成立,由賴守正教授擔任首任所長。

本所成立宗旨

整合人文與科技的專業領域,培育具備國際視野與胸襟之全方位歐洲文化與文化觀光之研究與專業人才。

本所發展方向與重點

  • 文化為體 觀光為用

醇酒美食、古堡教堂、美術音樂、建築雕刻、文學戲劇、時尚風華。在這兒,滿足你對於歐洲所有的夢想。 
踏出這兒,挾多元歐洲文化素養,擠身為文化觀光尖兵,帶領國人進入瑰麗的歐洲。立足台灣,以靈活文化創意,化身為觀光產業設計師,創造台灣成為觀光新樂園。

  • 目標
    整合現有資源,對外積極推展我國政府與民間對歐洲各國文化的認識、瞭解和交流,對內提升國內從事歐洲文化之 學術研究,以期提高國民文化素養,加強國家競爭力。

1. 近程目標:
以歐洲文化為經,觀光研究為緯,培養具有國際視野與深厚人文素養的歐洲文化與文化觀光之研究與專業人才。

2. 中程目標:
出版專業學術刊物,籌辦全球性歐洲/文化/觀光學術論壇與研討會,以促進台灣與歐洲的文化與學術交流、並進一步深耕、落實文化觀光的理念。

3. 遠程目標:
結合臺灣與歐洲觀光產、官、學界,致力推動觀光學術理論及實證之探討及研究,確保本土文化觀光資源的永續利用。

預期出路

歐文所學生畢業出路表

 領域所友就讀學校或任職單位
升學歐洲文化或文化觀光博士學位King’s College London
Durham University UK
Université Paris-Sorbonne, France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博士班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文化資產與藝術創新博士班
就業

文化藝術活動從業人員西安華澳麗康集團品牌文化活動推廣(中國大陸)
沙龍文化實驗室負責人
宇達特文創藝術行銷
文化創意產業從業人員中衛發展中心行銷推廣、文化創意組顧問師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專案經理
唐菓創意有限公司專案助理
凱雅藝術企劃
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專案經理
觀光餐旅產業從業人員航空公司地勤(馬來西亞)
中國旅行社英國分部專員(英國)
中國旅行社法國分公司導遊(法國)
法國easy tour旅行社助理(法國)
台南晶英酒店宴會部業務
雄獅、KKDay旅行社線控及主題旅遊產品企劃
百威旅行社企劃
異數風格旅行社OP
流行時尚產業從業人員法國干邑白蘭地馬爹利(Martell)公司外語導覽員
Sephora: senior design project specialist(中國大陸)
樂事會酒業創意經理
法商愛馬仕(Hermes)銷售&行政助理
阿迪達斯集團(Adidas)大中華區社交媒體營銷經理
文化/旅遊傳播與出版業人員騰訊國際音樂串流平台(馬來西亞)
「Célia的葡萄酒之旅」頻道自營媒體人(法國)藝術家雜誌主編
影想文化基金會文化推廣
亞太廣告企劃
秀威資訊責任編輯
博物館與美術館從業人員上海震旦博物館展覽規劃(中國大陸)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業務專員(博物館業務
臺中國家歌劇院行政&現場督導
財團法人宗教博物館基金會助理
長榮海事博物館課員
歐洲各國駐台機關人員英國文化協會專員
德安國際國外部經辦
國際行銷傳播業務人員Google亞洲區行銷(馬來西亞)
TELE Direct Asia:Online Sales consaltant/ Google Ads Campaign Specialist Specialist(馬來西亞)捷克華碩電腦PM(捷克)
重威企業有限公司國際行銷業務
聖島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助理
布蘭雅國際貿易公司國貿人員
振智有限公司國外業務代表
金萬益(Accusys Storage)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發展經理
Fox-Tech Co福客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國際行銷
華碩股份有限公司digital marketing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行銷企劃
微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經理
英亞展覽服務業務
遊戲橘子內容行銷專員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
燦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部行銷企劃
BSI TAIWAN英國標準協會台灣分公司行銷企劃
Viewsonic優派 藝術專顯部門Global product markteting
文化資產相關從業人員霧峰宮保第園區行銷企劃
其他產業Korn Ferry人資部專員(美國)
法國船務公司進出口關務(法國)
Design OVERLAY account & communication manager(中國大陸)
公關公司專員
國泰人壽壽險顧問
林口長庚醫院英文編譯
高雄市社團法人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專員
啡卡咖啡股份有限公司總部內勤
財團法人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秘書
新加坡獵頭公司獵頭顧問
英國商獵頭公司Michael Page獵頭顧問

政府

部門

文化行政機關人員文化部美洲科專案助理
國家圖書館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助理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藝術展演科活動企劃
台南市美術館教育推廣部
觀光行政機關人員花蓮縣觀光處科員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課員
科學技術行政機關人員科技部產學計畫辦公室規劃師

學術

教育界

大專院校教師宜蘭社區大學教師
初等、中等學校教師法國中學英文教師(法國)
師大附中地理教師
台中二中英文教師
和平高中歷史老師
薇閣高中地理老師
石碇高中地理老師
中山國小教師
三峽國小教師
台中至善國中英文科教師
學術機構研究/行政人員大陸大學行政人員(中國大陸)
歐洲學校行政人員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研究助理
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處行政專員
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專任助理

師大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專任助理
師大EMI教學資源中心專案經理
國立清華大學全球事務處新南向計畫研究助理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行政人員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研發處行政人員
語言學習機構時代英日語英文講師
師大進修推廣部英文老師
聯合報教育事業部英文教育專員

 

交通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