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交通二三事】荷蘭的自行車文化

2021-05-10

 

說到自行車文化 ,許多人首先會想到的就是荷蘭,荷蘭的自行車道主要由遍佈全國的LF-Routes路網構成,自1989年荷蘭政府發展至今,全國的自行車道已經破萬公里,蔚然成為世界第一的騎乘天堂,僅1700多萬人口荷蘭,自行車竟然數量已破2300萬!

在 Holland Cycling Routes 網站當中,可查詢全荷蘭的自行車路線,並用已規劃城際的自行車路線,想要二輪玩遍低地國完全不是問題。

為了鼓勵自行車通勤,阿姆斯特丹、海牙等大城往往會規劃了專屬自行車的通勤廊道(禁止其他車輛、行人佔用),即便在鄉間的公路幹道旁也都會規劃以緣石或綠地分隔的B型路權自行車道。以Google街景中的Bentelo小鎮 為例,即便只有2000人口,卻有著一條相當人本、安全又平坦的自行車道,真的相當幸福!

因應不斷增加的自行車通勤人口,荷蘭政府在各大城市的交通樞紐興建非常大型的自行車停車場。其中2017年在Utrecht 的中央車站 興建了三層樓高、能容納12500台自行車的停車場,透過緩坡的友善設計,車主能夠自地面不疾不徐騎進場內,透過電子看板或APP找到有空車架的樓層、區域,相當方便、安全又省時。

荷蘭的案例也是世界各地的都市設計學界常常參考的楷模,我們也看到台灣許多城市目前也致力於以發展自行車促進綠色運輸的TOD模式,大家有機會也能去荷蘭觀摩觀摩,駕馭在西風之中,享受絕倫的騎乘體驗。

Holland Cycling Routes 網站:https://www.hollandcyclingroutes.com/online-cycle-route-planner?fbclid=IwAR3BXOltB9tTWI-UtEWqVTUxANkZiSAUODDlGWg2Ft-oGnrpgrFS7JSiodc

Utrecht 市政府官網自行車停車場介紹:https://www.utrecht.nl/city-of-utrecht/mobility/cycling/bicycle-parking/bicycle-parking-stationsplein/?fbclid=IwAR2DZna2eraSFe8ceUwLvlLw80XoamHTW7PXmak7lDd50eKgDG3V9D7Dn8Y

Utrecht 中央車站自行車停車場Youtube介紹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YCvuPWvdQQ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