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電影二三事】歐洲與美國電影的差異

2021-04-12

 

4/26就是暌違已久的2021歐文週了!我們會連續五個晚上在博愛樓504教室播放歐洲各國的精彩電影,包括德國舞蹈、法國飲食、愛爾蘭文學 等。在看電影之前,小編先帶大家瞭解一下歐洲電影的特色,和與美國電影的差別吧!

在歐洲各國政府的輔導與投資之下,執導歐洲電影的導演往往不用擔心自己的電影是否有大量客群,加上沒有太多的審查機制,因此歐洲電影往往能夠以各種題材出現在大螢幕。這類藝術性電影通常不是大片,帶有導演個人風格的主題也迥然不同。即便在20世紀漸漸受到歐洲觀眾的接受,但整體來說,仍難打入全球市場,這也是為什麼歐洲電影比較少在臺灣的院線上映?。

相較於歐洲電影,美國電影需要考量市場的接受程度,因此無法承擔風險加入前衛或實驗元素。在公式化的設定 當中,美國電影往往有著迂迴的情節與美好的結局,尤以好萊塢英雄片 最為經典。在市場考驗下,美國電影往往較為精緻,故事架構清楚而親民。

目前歐洲各國的電影圈仍是美國好萊塢影片為大宗,其中英國因為語言相近,有許多製片人才轉往美國發展;德國因為少子化加上人才外流,電影出產逐漸減少;而做為世界電影發源地的法國,雖不像過去有著極高的票房產值,但近年慢慢成為藝術電影的核心,並且影響著全世界的製片人。

屏除公式化的電影劇情,歐洲電影常常有較為哲理或具社會性的議題介入,觀眾在看電影的過程,也能夠與社會、與個人連結,發人省思。小編就用兩部星際電影來幫大家比較一下歐美電影風格的差別,也歡迎大家4/26當週到博愛樓來親自印證看看喔?!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