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服裝二三事】迪奧先生讓女權倒退?

2020-11-22

還記得上周介紹「為女人而設計」的香奈兒女士嗎?今天小編要來分享為什麼曾經設計出許多經典服裝的迪奧先生(Christian Dior)居然被她批評過「他的服裝讓女權倒退」?當時50年代甚至還有人上街抗議迪奧先生的設計與願景?

時代背景:
一切都要從二戰(1939~1945)結束講起:當時景氣低迷,女性身穿工裝投入生產線與勞動服務,時尚也從一戰後近20年的時間沒有太大改變—低腰線、寬鬆,以自然舒適為主。

The New Look 新風貌:
生於法國諾曼地的迪奧先生於1946年創立Dior,開啟他的黃金十年(1947-1957),為死氣沉沉的戰後氣氛帶入令人眼睛一亮的設計,是為著名的「New Look新風貌」。迪奧先生希望找回1920前—女人那令男性著迷的古典優雅曲線—胸部豐滿、纖腰與豐臀,和「美好年代」裡那種紙醉金迷的奢華,因此繁複的布料使用也是「New Look」的一大特色。值得注意的是:迪奧先生的「新風貌」並不是所謂「全新」的設計,而是將1930年代的工裝制服做誇大延伸,使其更具現代經典感。

批評:
正因如此,1940、50年代雖被稱做女性主義抬頭的時代,女性主義者抑或是衛教人士遇到迪奧先生帶來的改變不免起而抗議:香奈兒女士曾批評他讓女性好不容易得到的獨立倒退、在迪奧先生造訪美國芝加哥時,有女人舉牌上街希望找回服裝自由、抗議過度鋪張的浪費。

雖然飽受批判,美的事物自然是受人喜愛。迪奧先生帶來的新風貌—優雅且強而有力的設計還是蔚為風潮,甚至大幅影響了後來時尚產業的發展動向。「束腰澎裙」至今仍是Dior服裝系列的主要特色。

看到這邊,大家有沒有發現部分男性設計師與女性設計師的作品差別?緊身、曲線一直是女性被男人賦予的「美好期待」,而女人為了掙脫束縛,反而擷取男性的西裝元素,希望為自己展現獨立、率性的精神。

凡事都有一體兩面,時尚也被稱為是雙面刃,如何兼顧好看與舒適,如何完整地展現自己,到現在一直都是許多設計師努力的方向。

時尚精品品牌YSL創辦人之一的Pierre Bergé曾說:「如果香奈兒讓女性自由,那麼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 (YSL)則是賦予她們力量。」敬請期待下周,讓我們來看看聖羅蘭大師為女性時裝又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吧。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