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服裝二三事】香奈兒女士如何改寫時裝歷史?

2020-11-15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樣的感受,每次出門前不知道要穿甚麼時,黑色洋裝總是最佳選擇,戴上簡單的配件,正式與休閒兼具,白天上班、晚上聚餐都不是問題。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CocoChanel 女士—奠定女性時裝基礎、創造黑色永恆經典。

小編今天要和大家分享,1883年出生於南法的香奈兒女士,對現代女性時裝的重大影響:

女性服裝從S曲線→H直線型:
那是個咆哮的二零年代,世界第一次大戰結束後,因為布料短缺及女性開始參與勞動,女人終於可以擺脫束胸、臀撐等令人窒息的「高標準S曲線」,轉變為比較務實、不須費心照顧的舒適裝扮,「H線型」的設計因此深受當時服裝設計師青睞,版型調整成像五五身的比例—腰線降低、裙長改短至膝蓋,帽子也以簡約、方便攜帶為主(下方比對圖中的鐘型帽剛好這幾年又重新流行了呢!)。

設計哲學:讓女性方便自在地移動
隨著這股歷史潮流,香奈兒非常支持戰後女性服裝的改革,可說是1920年代數一數二的設計師。她認為服裝應符合:展現女性身材、不過度束縛、不矯枉過正,女人的自然優雅才是王道。

黑色小洋裝(Little Black Dress/ #LBD)
從何時開始,女人的衣櫃都要有一件黑色小洋裝?這就要從1926年香奈兒女士的設計手稿登上VOGUE封面說起:黑色原本是女性參加喪禮穿的顏色,總給人悲戚的印象,而香奈兒女士在發表其作品後,當時被時尚雜誌稱為「香奈兒的福特汽車」—簡約經典的設計且極具功能性。她成功地將黑色與哀悼區分開來,更有人評論「黑色小洋裝將會成為所有有品味的女性的一種制服?」,將LBD重新塑造為專屬上流社會、高級且別緻的服裝。

經典無領毛呢短外套(the Tweed Jacket)
1950年代,香奈兒在蘇格蘭結識了威斯敏斯特公爵,帶回斜紋軟呢布料,並受到男士釣魚和狩獵夾克的影響,將其版型改為方便女型活動的無領短外套。
已故的老佛爺(Karl Lagerfeld)曾說,有些東西永遠不會過時,那就是:牛仔褲、白色T恤和香奈兒短夾克。

法式條紋衫(the Breton Shirt)
二十世紀初,香奈兒女士與她的摯愛Boy Capel在法國西北海岸邊的度假勝地杜維埃(Deauville)享受假期時,深受漁民服裝啟發,並於1913年將條紋水手上衣引入時裝,進而成為各大設計師愛用的經典元素。知名女星奧黛麗.赫本、黛安娜王妃等時尚代表人物更是愛不釋手。直至今日,條紋衫仍是法國日常服裝的代名詞。

香奈兒女士創新的理念與堅持,除了大大地影響整個歐洲時裝產業的發展,也造福了現代女性能夠自信與舒適地展現自我風格。她曾說過「美麗從你決定成為自己的那一刻開始。」並留下經典標語「Fashion passes, style remains.」
時尚存在於生活中的每個時刻、每個角落,它在風中,也在我們的舉手投足間展露。時尚不單只是風格,更是優雅的展現。當服裝不只是服裝時,衣物後方的「我們」,才是生活中真正的主角。
〰️

希望大家還享受今天的分享,下周,小編將會介紹迪奧先生的經典設計,祝大家有個愉快的一天!Have a nice day☺️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