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服裝二三事】如何辨別四大時裝週?

2020-11-09

最近各大百貨周年慶開打,每次看到琳瑯滿目的品牌,小編都會有些疑問:

為甚麼香奈兒、YSL明明是服裝起家,怎麼都開始有自己的美妝產品了?
好像9、10月都會被服裝周中的名模秀場照洗版,到底時裝週在忙什麼?
路上好像都看不到伸展台上那些充滿戲劇張力的服裝耶?所謂的「時尚週」究竟有多重要?

且讓小編一一解答

國際上有主要的四大時裝週(the Big 4),依舉辦順序分別為紐約➡️倫敦➡️米蘭➡️巴黎時裝週。

1️⃣紐約時裝週:如城市氛圍一般,年輕有活力與時髦是它的代名詞。 紐約更是第一個舉辦時裝周的城市,原本精品服裝周都集中在巴黎(當時巴黎稱之為fashion parades),但1943年因為二戰,美國記者無法親自到場,故紐約開始舉辦了自己的時裝周。

2️⃣倫敦時裝週:以「前衛」聞名,據業界人士所說,要在倫敦服裝周成為焦點,把最奇異的配件拿出來就好了!

3️⃣米蘭時裝週:精湛手工藝為其主要特色,在服裝風格上呈現則帶有誘惑與挑逗性,如何「優雅地露」才是重!

4️⃣巴黎時裝週:眾多經典時裝品牌匯集地,因此舞台鋪張要多奢華就有多奢華,秀場座上嘉賓當然要搶先預約大咖明星與業界人士共襄盛舉,可是在這樣的較量之中,仍不失設計師最原始的初衷──創意、藝術與優雅。
當然,各品牌還是有當季的主題,上述只是作為大方向的區別。

至於日常生活中所穿的「成衣」,則是將時裝週上的創意層層過濾,經由流行趨勢公司彙整給服裝品牌與布料廠商,設計出更適合生活動作卻不失時尚感的衣服。這也就是為什麼時裝週被稱為趨勢,而我們也不會看到那些具有戲劇張力的秀場服出現在大街上?

時裝週(Fashion Week)時程:
每年的時裝週有分春夏(Spring/Summer,簡稱SS)與秋冬(Autumn or Fall/Winter,簡稱AW/FW)兩季,參與時裝週的品牌會於每年2、3月發表當年度秋冬的流行趨勢,到了9、10月,則是發表隔年春夏的新品。

自有化妝品牌的誕生
因為服裝週的呈現需要與化妝品牌?密切合作,另一方面則是商業考量(希望可以拓展中低價位的商品線),所以紛紛創立屬於自己的化妝品牌,藉以吸引更多客群。

今年因為疫情,許多品牌決定將服裝週轉往線上直播,更可以深刻感覺到嚴峻挑戰也不會限制人的創意,時裝週的表現也因此有了更多可能!

接下來的幾週小編將會陸續分享現代女性的經典時裝,是由哪幾個歐洲發跡的傳奇設計師所創造出來的,大家也可以猜一猜,下面的四張圖,各是那個時裝週的作品喔!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