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旅遊二三事】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2020-06-08

 

上禮拜和大家聊到了黑暗觀光,這禮拜小編要帶大家參觀歐洲最有名的黑暗觀光景點:納粹集中營。不管是房舍還是煤氣室,都充滿了族群大屠殺的悲傷記憶。歐文所的學長姐們在暑期實習時曾參訪過德國「薩克森豪森集中營」,帶回來一手的照片記錄,今天就讓我們跟著學長姐們走一趟吧!

薩克森豪森集中營是位於德國奧拉寧堡的納粹集中營,在首都柏林的附近,佔地約400公頃。這個數字究竟有多廣呢?大概相當於20個臺師大校園那麼大。營區全部由納粹中最殘忍的黨衛軍負責看守,成立十年,一共關押過22萬名囚犯,包括德國、蘇聯的戰俘及猶太平民。

在入口處,遊客們可以看到鐵門上鑲著斗大的「Arbeit macht Frei」,就是德文中的「勞動帶來自由」,也是當時納粹集中營很重要的一句口號,但很遺憾地,集中營中就有一半的囚犯約10萬人死於過勞。

走進景點,看到的一切,包括病理學解剖室、毒氣室、槍決室、房舍和焚化爐等建築,幾乎都是憑著曾經被囚禁在此的猶太人的印象重建的,因為在解放後,原來的建築幾乎都遭到猶太人或德國人的憤怒摧毀。除了建築之外,館方也放了很多當時的照片及模擬圖,試圖讓觀光客體會當時囚犯們的遭遇,更藉以警醒人類歷史上不能再犯的重大錯誤。

學長姐們說,參訪時園內氣氛普遍凝重❄️,就算訪客很多,也還是非常安靜,參觀完的觀光客臉上的表情也很嚴肅。也許黑暗觀光並不是一般旅遊的放鬆玩樂,而是另有一種內在深層的反思吧!

 

入口處的鐵門鑲著「Arbeit macht Frei」字樣

圖片來源:106歐文所暑期實習紀事

防止囚犯逃走的高牆和刺網

圖片來源:106歐文所暑期實習紀事

現場也有解說員導覽

圖片來源:106歐文所暑期實習紀事

監獄

圖片來源:歐文所邱健倫學長臉書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