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生活二三事】神話與宗教對於生與死的解釋

2020-05-11

 

在這個29天零0️⃣本土病例的星期一,我們要透過珮宇學姐的研究,來看看西方人對死亡的態度,是不是和對疫情一樣,淡然無為。

要討論西方人對死亡的觀點,得從神話和宗教的根源開始。對古歐洲人來說,死亡這條不可逆的道路,充滿了許多未知的奧秘,在知識不足的情況下,人們於是創造了神話與宗教來試圖理解死亡。

在希臘神話中,我們可以看到死亡對於古希臘人而言是一種懲罰。許多希臘神明將死亡作為神對人表達憤怒與正義的方式,而凡人想要戰勝死亡的努力,最後也通常無法成功,可見死亡對古希臘人來說是較為負面的。但到了猶太教/基督教,死亡則給了人們希望。它不是靈魂的結束,相反的,人們可以去更好的天國,或是得到一個全新的身體來持續生命的循環。以耶穌復活為例,基督教的中心思想認為,只要誠心信仰,人類就能打破死與罪的定律得到救贖。

這些以神話或宗教來解釋死亡的熱情,經過文藝復興時期和啟蒙時代多位學者的理性洗禮,慢慢由以神為中心,轉變為以人為中心。到了現代歐洲,人們不再對死後的生活做過度的探究,或加上神秘的色彩,而是認為:「生與死是一種再自然不過的現象,是存在的一體兩面,既沒有必要歌頌,也沒有必要逃避,他們的意義可以被自由賦予。」

#李珮宇2019墓園如何成為觀光景點以巴黎拉雪茲神父公墓為例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