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防疫二三事】法國疫情

2020-03-16

?最近大家身體都還好嗎? 小編很好~假日的時候小編還去爬了山⛰呢!幸好台灣的防疫做得很好?,才有身體健康的小編,反觀歐洲的疫情似乎開始升溫?,卻沒有積極的防疫措施與風氣,小編有幾個在歐洲的朋朋都覺得怕怕的?
?‍♀️這次小編請到了在法國雙聯的✨Miley學姊✨來現身說法!小編?訪問了學姊幾個有關於法國疫情的問題,讓我們來連線法國、看看情況如何吧!?
―――――――――――――――――――――――――――
Q1.請問是以什麼樣的身分在法國讀書? 在法國待多久了?

 

✨學姊:我是歐文所的雙聯碩士交換生,我在法國已經待差不多半年了。我目前在法國的課程都已經結束了,這邊的學制是從去年9月到12月算第一個學期,第二個學期是1月到3月初,剩下的時間是實習,所以我差不多準備要搬去比利時實習了。

 

Q2.對於目前的疫情學校有做什麼樣的防疫措施呢?

 

✨學姊:學校主要是以宣導的方式來幫助防疫,有些特定城市的實習活動也被取消了。宣導的內容包含要自主管理自己的身體健康,並且提倡不要互相打招呼。
?小編:不要互相打招呼嗎?好特別!
✨學姊:對啊!外國人打招呼的方式比較親密,像是互相親臉頰之類的都是打招呼的一種,所以很容易助長疫情升溫,因為大家都已經習慣這樣的打招呼方式了。不過即使有宣導,大家都還是照舊打招呼,沒有特別避免,或許是因為我們學校在小城市,疫情不嚴重,大家也比較不緊張,所以不會特別改變為此次的疫情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
?小編:那麼學校的宣導好像沒有甚麼實質的作用耶……

 

Q3.校園內對於疫情的氣氛如何呢?

 

✨學姊:就像我剛剛提過的,校園內的氣氛沒有很緊張,大家沒有嚴重看待這次的疫情,因此平常大家都不會戴口罩或是避免聚集等防疫行為,大家還是照舊生活,覺得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像是在教室上課,大家也都不願意開窗,因為天氣很冷,而大家怕冷所以都還是門窗緊閉,但是這樣反而對疫情是雪上加霜,大家對病毒完全沒有防備。
?小編:哇!大家也太chill了吧…不過為甚麼他們對於這次的疫情警覺度這麼低呢?難道說他們都不會害怕嗎?
✨學姊:我覺得這可能跟他們的文化習俗和政府的宣導方式有關吧! 他們的文化跟我們不太一樣的是,法國人即使感冒生病也不會請病假、也不太會看醫生,很多人都相信人的身體會自然好,所以感冒去上課的時候也不會特別戴口罩,因此班上一個人感冒最後變成全班感冒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這次的疫情他們也是用習慣的方式在對待;另外一部分大概是因為政府宣導的方式讓大家覺得可以以平常心對待就好,政府講的就好像這次的疫情就只是流感而已,好像等過了這一波就好,大家沒有意識到這次的疫情是什麼樣的新角色、沒有疫苗可用的,所以大家也就不怎麼在意,警覺心也就放低了。
?小編:哇!法國人對待生病的方式好佛系喔,如果是小編生病肯定立馬請病假在家,小編最喜歡請病假了…沒 沒事,不過政府在這種情況下真的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呢! 政府的態度對民眾的影響真的很大,像是台灣政府積極的態度讓我們不緊張也不行呢!

 

Q4.這次的疫情有造成口罩或其他的搶購嗎?

 

?小編:這次台灣口罩搶購得很厲害呢,常常經過藥局就會看到大家大排長龍,法國那邊會搶購口罩嗎?
✨學姊:口罩的部分倒是沒有,因為大家原本就沒有戴口罩的習慣,甚至連醫生平常看診也不會戴口罩,所以平常就不太會在架上看到口罩,這次疫情爆發口罩也在早些時候默默被買完了,所以沒有出現口罩搶購的行為,不過政府也有規定要持有醫生處方籤才可以買口罩,所以去搶購也沒用。不過有聽說比較大的城市會搶購食物資源,昂傑這邊算小城市,所以目前資源還夠。

 

Q5.這次疫情是否有讓法國人改變對中國的看法呢? 比如說發現世界工廠的重要性或是加深對華人的歧視?

 

✨學姊:我有問過我周遭的法國同學,他們是覺得並不會因為這次的疫情而特別改變對華人的看法,可能畢竟昂傑是個小城市,所以對疫情感觸小,自然對華人也不會有特別的想法,反觀像巴黎那樣的大城市,仇華的情緒較高,所以比較有抗議歧視的行為出現,我在巴黎台灣同學會也有聽聞一些台灣人在這樣的大城市受到欺負的個案。
?小編:所以大小城市民眾的態度會因為城鄉差距有很大的不同呢!

 

?還想繼續看Miley學姊對法國疫情有什麼話要說嗎?盡請期待下一周的歐洲防疫二三事,小編將為大家帶來更多有關法國疫情的資訊喔!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