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文所人物專訪】Vivian Chiu學姊

目前在馬來西亞工作的歐文所學姐Vivian之前休假回台,經過漫長辛苦的隔離期間後,學姊立刻來探訪所上的大家,真是謝謝學姊將寶貴的時間給小編做採訪❤學姊是嘉玲老師的研究生,論文研究足球遺產作為文創運動觀光。喜歡學習和挑戰新事物的學姊,在畢業後也繼續拓展人生的版圖,不僅在國外業務上將自己的特質發揮淋漓盡致,也拓展至行銷領域,更是在新南向熱潮開始前,就涉足馬來西亞,開始她的海外工作生涯。論文結束後想必大家最擔心的就是“進入職場”,小編也趁機請教學姐的就業經驗😉以下就讓小編與大家分享學姐豐富精采的海外工作經驗談吧!

#向左走向右走:畢業後該怎麼確定工作方向呢?「要找出你的個人特質,形塑你的個人品牌!」學姊舉自己的經驗為例,她很喜歡與人分享和互動,因此一開始就往需要這樣特質的工作開始搜尋,過程中漸漸走往國外業務的方向。面試過程中學姐也經常遇到不太瞭解歐文所的面試官,這時學姐便透過她的研究去回應和延伸,更重要的是自信地表達出積極良好的態度。另外學姊也提及「沒有一個學科可以100%跟你的工作一模一樣」,要針對不同職缺客製化你的履歷,從歐文所習得豐富的知識中,選擇合適的再應用於面試中。

#軟實力培養:成為橋梁和海綿!進入職場後,看似學姐發展的區域與歐文所有些距離,從歐洲文化移轉至東南亞文化,但在學姐的經驗談之中,歐文所的學習仍有深遠的影響。她談到,「歐文所本身就像在一個跨文化的背景之中」,跨文化在職場上便是很重要的技能之一。學姐以自身為例,她之前的工作中擔任領導者,管理12人的團隊,作為唯一的外國人,每天都需要學習跨文化溝通。學姐指出跨文化技能的優勢,若我們成為好的橋樑,未來無論在世界的哪一洲,都能做好連結的角色,就不僅限於歐洲。另外,歐文所還有一個軟實力的養成,就是海量閱讀和豐富多元的課程,無形中我們所學的知識都將成為工作的養分,化為我們工作時small talk的主題,各樣的領域都可稍加著墨,尤其對談業務或社交性皆有良好的加分效果。

    

#海外工作二三事:馬來西亞小趣事😊
學姐在當地親身經歷了穆斯林文化,在文化差異中她保持彈性學習尊重和包容,從中學姐分享一個生活的經驗。有一次她因為較晚去超市,Non Halal的結帳櫃台已關閉,因此她被引導到Halal的結帳櫃台,然而Non Halal的相關食品對穆斯林來說是不潔淨的,因此結帳人員隔著衣物拿起學姐購買的食品,學姐也非常尊重文化,當下邊道歉邊自行收好採買的食材。除了當地的穆斯林文化,馬來西亞飲食文化也給學姐帶來小小的衝擊,學姐建議在馬來西亞點飲料時要選擇少少少少糖,對台灣人來說馬來西亞口味偏甜,大概是台灣全糖的2倍,未來大家走訪馬來西亞時,別忘記了學姐的小建議唷!

#持續的學習:工作以外的時間規劃~學姐熱愛足球和音樂,過去因著對足球的熱愛,推動學姐參加英國的研討會,也引導學姐以球會友,建立了美好的跨國友誼,至今仍與遠方的好友們維繫著情誼。工作之餘也會參加音樂節和足球賽,持續培養她的興趣,學姐說到,疫情前她會一年參加一場音樂節作為給自己的獎勵,學姐提到西班牙馬德里Mad Cool音樂節讓她印象最為深刻,是目前她參加過最喜歡且最有組織的音樂節。最後,除了興趣外,學姐也仍持續在進修語言,她每天會花10-20分鐘聽英文,周末還會上線上法文課,學姐身體力行勉勵大家未來進入職場後仍要保持學習的心態,隨時讓自己像海綿一樣學習新事物。 保持彈性、平衡工作與生活一直是人生階段中一項重要的課題,非常謝謝Vivian學姊撥空回來與小編分享,在這裡也要祝福學姊事事順心、平安健康!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