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性別二三事】石牆酒吧發酵的同志驕傲

2020-10-12

 

上週小編和大家簡單介紹了Aric學長的論文研究方向,今天我們要先回過頭來聊聊究竟PrideParade是如何開始的?

1969年6月28日在美國紐約市格林威治村的石牆酒吧,發生了性別平權上最著名的「石牆暴動」(Stonewall Riots)。當時的石牆酒吧是同志族群少數可以做自己的聚會場所,由黑手黨經營,但經營的目的不是為了支持同志,而是為了在酒水中敲詐一筆。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當時同志面臨的兩項問題:

  1. 在社會中處境邊緣,實在是沒有地方可以待,面對敲詐,仍然選擇容忍
  2. 1960年代的美國,即便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開始受到重視,多元性別卻還是被排除在法律與社會之外

事件的起因:原本黑手黨行賄政府官員,酒吧例行臨檢會事前通知,但6月28日當天,石牆酒吧卻突然來了6名警察,逮捕了多名同性戀及變裝者。為了保護他們珍貴的集會點,在場的同志族群少見的起身捍衛反抗,隨著衝突愈演愈烈,聚集了更多反抗示威者,進而演變成歷史上著名的「石牆暴動」。

“We are the Stonewall girls. We wear our hair in curls.

We wear no underwear. We show our pubic hair.

We wear our dungarees. Above our nelly knees!”

在克里斯多弗街 (Christopher Street)上,他們舉著旗幟、激昂地唱著⚡。

(直至今日,紐約時報記者Shane O’Neill採訪當天事件的參加者,他們還是能一字不漏地還原這首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7jnzOMxb14

一年後的同一時間,在同樣地點,舉辦了第一次LGBT平權運動遊行,名為「Christopher Street Liberation Day」,後來發展為現今的彩虹遊行。其實在石牆暴動前,已經有不少位同性戀發聲的組織與反抗遊行事件,但1970年的驕傲遊行,才是平權議題在美國甚至是全球真正受到重視的開端。

而最讓小編感動的是那一年的標語,雖簡單,卻動人。

“Say it loud. Gay is proud!”

❤️

#石牆暴動 事件全文

https://www.history.com/topics/gay-rights/the-stonewall-riots?fbclid=IwAR2EnVbh2CzW9EDQRhkMQOaI9Rb08N_JIePPq2TCtT8jTs2G3O7HQTMZyos

https://www.history.com/news/stonewall-riots-timeline

*此事件於2015年由德國導演 Roland Emmerich 改編並拍成同名電影,然而事件還原的真實性在電影預告片播送後即被當時的參與者批評與抵制,相關文章可以參考:https://www.pbs.org/newshour/arts/stonewall-movie

https://www.vulture.com/2015/09/what-critics-are-saying-about-stonewall.html?fbclid=IwAR3QptfzXAmx4NvSxwStFf1-HD6Bxuu1lJNHK1Q0bvixTL8nE09hqk76sm0

https://edition.cnn.com/2015/10/07/opinions/faderman-stonewall-controversy/index.html?fbclid=IwAR3ssb4XlNwN5_xw1P2m_STU3_ubMT52RUNTdwipMXAHDcU1B7WbErESKzM

下周小編將會繼續和大家聊聊,學長如何由同志遊行,延伸到同志空間的城市創意觀光唷!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