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生活二三事】生者與死者並存的城市——巴黎

2020-05-18

 

記得上禮拜小編和大家談到,現代歐洲已經能夠淡然的接受死亡是自然現象的一部份,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訪巴黎,看看珮宇學姐為什麼會稱呼她為「生者與死者並存的城市」。

18世紀啟蒙運動前,西歐城市的墓園大多隸屬於教堂⛪️,而教堂又往往在市區內,所以巴黎僅1到9的行政區,竟然就有14個墓園(想像一下台北市區內有14個墓園的感覺)。活人和死者的活動空間重疊,一起受著教堂的聖靈守護,墓園被當成死後回歸神的懷抱的地方,也是一個日常生活中親近神的場所,很親切,不恐怖。

但隨著埋葬的死者越來越多,市區內的公墓慢慢變成髒亂和瘟疫的代名詞。直到19世紀拿破崙大刀闊斧進行墓園市郊化,將幾個重要公墓遷移至市郊,並任命建築師進行花園設計,雕刻精美、花草繁茂、綠樹成蔭的墓園,慢慢的去神聖化,成為巴黎城市文化的一部份,和觀光客前仆後繼造訪的景點。

下禮拜,我們將帶大家走訪黑暗觀光的著名景點:巴黎拉雪茲神父公墓,記得帶上膽子一起來喔!

#李珮宇2019墓園如何成為觀光景點以巴黎拉雪茲神父公墓為例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