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飲食二三事】Berliner 柏林娜

春節連假是一年之中天數最長的國定假日,不曉得大家新年假期怎麼安排呢😉

對小編來說,新年是最讓人期待也最讓人感到窩心的節慶,特別是吃的部分!米糕、魚料理和人參雞湯一直都是小編的最愛,不僅料理好吃,也隱含了各種吉祥的寓意在菜式裡頭。根據不同的風俗民情,各國用來迎接新年的飲食文化也十分不同,像歐洲就愛以甜食來與家人歡度新年。除了著名的法國國王派傳統外,小編今天來跟大家介紹德國🇩🇪的新年甜食。

在德國,柏林娜(Berliner)是他們必吃的傳統甜點,德國人相信在新年時吃一顆柏林娜能夠驅逐壞運並為新的一年帶來許多好運🍀。柏林娜外型圓潤,炸到金黃色的外皮撒上大量的糖粉當外衣,第一口可能會讓你聯想到膩口的美式甜甜圈,但接下來的幾口隨著果醬的香氣在嘴裡迸發,甜而不膩的組合可能會讓你欲罷不能,一顆接著一顆的吃下去喔!柏林娜的製作過程簡單,因此在新年時,一般家庭大多會在家中自行製作這道點心,果醬則是依照個人喜好來做填充。但要小心…有些人可能會悄悄的把內餡換成芥末醬,在歡慶的同時,與親朋好友一起大口咬下,看看究竟是哪位幸運兒得到了這份最勁爆的新年祝福😵‍💫

這個大家今日習以為常的甜點,在冷戰時期卻有著一段令人哭笑不得的小插曲🤣。1963年6月,恰逢冷戰最緊張的時期,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來到西柏林地區做演講。在上台演講的前一刻,甘迺迪突然想到一個德文句子,在走向舍恩貝格市政廳時,向翻譯員請教了這句話的說法並經過幾次的反覆練習後,便上台去進行演說。在演講的過程中,他是這麼說的:

Two thousand years ago the proudest boast was civis Romanus sum. Today, in the world of freedom, the proudest boast is ‘Ich bin ein Berliner’… All free men, wherever they may live, are citizens of Berlin, and, therefore, as a free man, I take pride in the words ‘Ich bin ein Berliner!’

「兩千年前最自豪的一句話是『Civis Romanus sum』(我是羅馬公民)。今天,在自由世界,最自豪的一句話則是『Ich bin ein Berliner』(我是柏林人)……所有自由人,無論生活在哪裡,都是柏林的公民。因此,身為自由人,我以「Ich bin ein Berliner」感到自豪!」

演說結束之後,全場爆出巨大的歡呼聲,而這段被稱之為我是柏林人的演講也被視為是甘迺迪最成功的演講之一。然而時隔25年後,根據都市傳說,甘迺迪的『Ich bin ein Berliner』犯了語法上的錯誤。甘迺迪應該說「Ich bin Berliner」來表示「我是柏林人」,一旦加上了不定冠詞「ein」,Berliner所表示的就會是德國著名甜點,即「我是顆『柏林娜』。」

然而這都市傳說的起源不明,甘迺迪本身也並不是真的柏林人,只是想以此表達和柏林市民團結一致的心情,因此「Ich bin ein Berliner」其實反而更貼近甘迺迪所想傳達的意思😹

參考連結:
1. 咬一口甜甜圈,測試新年運氣。
2. 關鍵評論網— 柏林人吃柏林人?「Berliner」甜品故事。
3. 故事—甘迺迪:「我是一顆油炸果醬麵包」?古希臘點心到德國著名ˇ甜點,油炸麵糰的歷史。
4. Wikipedi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