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生活二三事】Melody學姊專文II:義大利媽媽與婆媳關係

Melody學姐的義大利生活分享第二彈來囉!
學姐流暢的敘述帶領我們進入義大利媳婦的日常,
小編身為台灣女性,看了真是佩服(心驚😆)阿!
---
#義大利媽媽與婆媳關係 🇮🇹👩

「媽媽」在義大利人心中的崇高地位是眾所皆知的。 比起其他國家,義大利男人似乎更樂意留在父母身邊,擇女友的條件更容易根據媽媽的形象或是聽從媽媽的意見而選擇,甚至結婚之後還是持續受到媽媽的意見左右,因而被冠上「媽寶」的臭名。去年與我的義大利婆婆朝夕相處了幾個月之後,我深切體會到義大利文化中媽媽在家庭裡扮演的角色🙋‍♀️,也見識到義大利的媽媽多麼照顧孩子,甚至發揮了愛屋及烏的精神顧及媳婦😍。不同於亞洲的表達方式,義大利媽媽絕不婉轉隱晦,有話直說的方式就看你是否能招架了😝。

1⃣語言、文化、家庭裡外,義大利婆婆帶頭教!

待在義大利的期間,為了能更快速學習語文,我報名了當地的語言學校。語言課程主要是藉由同儕幫助和壓力互相督促,因此成效有限。知道我的情況後,我的婆婆跟我一起閱讀這些文章🧡,她解釋我不懂的單字,我再翻譯成英文教她,然後他要求我背起義大利文的文章。但為了不讓我只有自己背,他把英文的翻譯也背起來。原本無趣的語言課程變成兩人腦力激盪,背完一篇文章都全身是汗呢💦!

飲食文化🍽是義大利人生活的重心,也是餐桌上大家都津津樂道的話題。義大利的每道菜、每種食材都傳達特定時空的陽光、土壤和水,不同區域的產地可以體現出當地的地理風情🌱。菜餚裡有著人生經驗和講不完的故事,婆婆最愛在餐桌上分享過往的幸福時光💫。我從原本在餐桌上津津樂道的聽眾,慢慢在婆婆帶領之下學著下廚。義大義人認臉做生意,買賣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從去傳統市場買食材,肉品🍖、乳酪🧀、新鮮蔬果🍊🍅🥑,婆婆一間間幫我介紹給販售的老闆;從清洗食材到燉煮,婆婆傾囊相授所有箇中技巧。雖然至今我也只能煮出差強人意的料理,但廚房裡的飄香總是會勾起我這段幸福回憶。


對於義大利人,家裡的傢俱和擺設多半是從祖先代代相傳的,承載著過往的記憶和故事。為了將家具維護在最佳狀態,定期的清掃和維護必不可或缺。清掃家裡意味著全部家俱都要搬出來清掃地面🧹,平常看不到的家俱背面和上面也要擦拭。擦拭完之後要根據的材質傢俱上一層保護油以防止蟲啃食👀。戶外的庭院更需要定期的除草、修剪枝葉、採收蔬果…每一個景觀的背後都是精力的付出。盛夏早晨天才濛濛亮,婆婆就快活地起床整理花草🌻、修剪成片的竹子枝幹,驚駭之餘只能希望自己手腳更勤快一些🏃‍♀。

初次到先生的家裡,就驚覺家中每個房間都擺飾了許多畫作。畫畫🎨在義大利是很普遍的嗜好,許多人的家中都擺設當地風景畫作,有朋友來訪時也可以介紹畫作的意涵。某一次婆婆在整理房間的時候翻出他大學時期的畫作,讓我大大的驚嘆一番‼原來婆婆在大學時期曾經修過建築系的課,後來因為家庭因素放棄轉去攻讀醫學。擁有相同嗜好的婆婆充滿對藝術的敏銳度,也非常理解喜歡作畫的心情。雖然日後婆婆選擇放棄藝術人文領域作為事業,但她仍保持對藝術的愛好,常常通勤去羅馬參觀文藝展覽,對於我參加磁磚畫比賽的作品更提出不少建議。


2⃣家庭成員的事就是大家的事,義大利婆婆說的算!

先生的親戚推薦我參加當地的磁磚展覽,這個展覽的主辦單位是一個位在里古里亞(Liguria)區古城Parazio裡的藝術協會,被選中參展的磁磚將可以永久鑲嵌在該城的牆上,並參加開幕儀式。興致沖沖的我雖然沒有畫磁磚的經驗,但上網查壓克力顏料也可行,就決定來試試看💪。為了確定構圖和色彩,我先用水彩畫了一張構圖。以鳥瞰的視角描繪當地的古建築,再以當地特有的魚群翱翔在天空作為點綴。過程中婆婆一直很關心並給予建議,作品完成後全家一起坐在桌上討論應該如何替磁磚命名。由於主辦單位的活動稿是義大利文和法文,因此我們從義大利文、法文到英文名稱都討論過決定好,最後再慎重地寄出磁磚💝。

義大利人好客,常常邀請朋友到家中舉辦派對🍾。我在義大利的第一個生日,也構想了一桌菜想要請朋友們一同共襄盛舉。義大利婆婆知道我的構想後,除了全程參與,更是將辦活動的義式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這種精神就是,客人可能會出入的房間和庭園徹底打掃過,依據人數挑選擺放的桌子,挑選配合料理適當的餐具和與庭園景色相應的桌布,最後在桌上擺放新鮮的花束💐。從料理食物到整理環境,婆婆出動全家人一起行動,辛苦的付出當然就是有個難忘的生日囉🎂。
八月底離開義大利的前夕,前一天晚上婆婆執意要全家人一起護送我跟我先生去車站,我們就在羅馬先睡一晚,在清晨五點多一家人動身前往車站。互相道別進身車站時,我跟先生兩人到早餐店買了早餐,過了大約二十幾分鐘要準備上車時,竟然看到婆婆和家人還在車站門外燦笑🥺,直等到我門上車的一刻才離去。婆婆把愛和關懷變成行動,情意流漏的韻律,美得動人🙌。

這段日子,我看到義大利媽媽對家庭的心心念念,作為媽媽的角色,他們重視每一個家庭成員的經歷,花很多心思捍衛家庭傳統,以超人的精力照顧家人。義大利媽媽展現出如此無垠的愛,永遠雙臂大張的港灣讓孩子在每個階段有歸屬感🤱,這個受整個國度詠嘆的聲名確實得來名不虛傳🇮🇹。
---
Melody學姊的專欄就此告一段落囉,謝謝學姊忙碌之餘還很用心地整理文章與照片,小編學到好多✨也希望大家看得享受,同時祈禱疫情趕快過去,回到能夠自由出國遊玩的日子!

  • Post author: